游在宁陕

龙潭观瀑

作者:鲍善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08-26 00:00 【打印本页】
>    来到四亩地镇泰山坝村,穿行在著名自然风景区天华山东麓的罗卜峪之中。一路上,耳听同伴讲述天华山的种种神奇传说,心却执着地捕捉瀑布的声响。山风卷起阵阵松涛,总以为是瀑布发出的乐章,希望转过前面的弯就能撞进她的怀中。三公里路并不长,可老也走不到。
  

    弯弯小路拐下山坡,紧贴着河床蹦跳。清冽的溪水蜿蜒在曲折的山谷中,越过一块块巨石,"哗哗"地发出欢畅的笑声。累了,便在或大或小、或长或圆的水潭里小憩一会儿,把潭水染成淡蓝、浅绿、深绿各种色泽。溪流一路串起几十个水潭,潭水一律清澈透明,被冲洗得干干净净的卵石静静躺在水底。阳光透过泛着微波的水面,在卵石上投下一缕缕晃动的光条。小鱼们三五成群,快活地游来游去,影子迭在卵石和光斑上,仿佛是一组组五线谱印上了跳动的音符。
  

    不远处传来同伴的欢呼。紧走几步,视线绕过一棵古树巨大的树冠,只见前方悬崖壁立,石壁顶端,一股急流喷涌而出,喷出两尺开外后直落下来,在悬崖上一路碰撞,撕成条,碎成片,散成花,化成摇曳的绸带,最终落进崖底深潭。同伴介绍说,这就是小龙瀑,是龙潭三瀑中最小的一道。龙潭三瀑中落差最大的是大龙瀑,有190多米。位置最高的是天瀑,叠在大龙瀑之上。三道瀑布下的深潭当地人分别称为头道龙潭、二道龙潭和三道龙潭。
  

    翘首仰望,小龙瀑喷溅水花,在阳光下熠熠闪光,骄傲地翻滚、抖动、飘荡,尽情展现动荡飞扬的舞姿。头道龙潭两岸的摩天峭壁在瀑布后面连成一体,三面石壁围成一个大半圆。右岸谷底,石壁缓缓地斜探出手掌,铺开四五丈宽一片石坪。站在石坪上,隔着头道龙潭,细微无影的水滴随着习习清风扑面而来,丝丝凉意直透心脾,真叫人神清气爽。
  
    潭水澄净清澈,纤尘不染,深不见底。最诱人的是她那鲜活、柔嫩的绿色。瀑水撞击水面,荡起一层颤动的微波,给绿色增添几许明亮;光影变幻,绿色又浸润开深浅浓淡许多层次,透出无限的青春气息、生命韵律。潭水不甘寂寞,鼓荡着,晃动着,簇拥着满池细碎的波纹,竭力挣脱浑然一体的山石的束缚,争着、抢着从山石低处挤出去,然后顺着斜斜的石坪快活地翻筋斗打滚,一路洒下串串清脆的欢声笑语。
 
  我的眼神和心神都被潭水吸住,似乎整个的我已融入那诱人的绿色之中。
  从头道龙潭再往上游走两公里多,就好象到了溪流尽头。百丈悬崖环绕,奇峰林立,峰顶古树参天,险峻而又秀丽。直刺青天的高山顶上,一片白亮的大水突然冒出来,瀑布似乎从天而降。天瀑就因此而得名。
  
    半山腰一个平台。平台以上,石壁深深凹进去一个大半圆,活象一张巨大无比的圈椅。平台中央被天瀑冲出一个滚圆的深潭。就是二道龙潭。相传二道龙潭与龙宫相通。从前若遇天旱,当地山民便攀上百丈悬崖,砍倒巨树,推进龙潭,称为"打龙潭"。据说此法求雨往往灵验,一打龙潭,顷刻间就会雷电交加,暴雨倾盆而下。二道龙潭深不可测。曾打过龙潭的村民说,十多丈高的巨树扎入其中,连影子都看不见。
  
    天瀑水从二道龙潭溢出,越过平台,继续向下滚涌,形成大龙瀑。大龙瀑的下半部分山体逐渐倾斜,瀑布在岩石上撞击得更加厉害,水花越撕越碎,越散越宽。天瀑和大龙瀑叠在一起,实在太高了!大约有八、九十丈吧。翘首仰望,一匹没有尽头的银练从半天空直挂下来,李白的诗句马上从脑海里蹦出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莫非诗仙的这两句诗就是为此瀑布而写?    

(宁陕   鲍善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