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县重点文物--城隍庙

作者:宁陕县重点文物--城隍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09-01 00:00 【打印本页】
>    当游人行至群山环抱,林木交翠,鸟语花香的古都长安南大门宁陕县老城,一座雕梁画栋,气势宏伟的建筑群便映入人们的眼帘,这便是全省闻名的宁陕城隍庙。城隍庙位于秦岭以南的宁陕县老城,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年,其后屡加维修加固,至今保存完整。


   

    城隍二字连用,始于《易经》:“城复于隍”,他是古代神话中守护城池的神,后为道教所信奉。据五代时杜光庭《道门定制》卷二载:城隍管死魂灵,道士给死人建醮超度,要给城隍打报告,叫城隍蝶,城隍同意,才能放亡灵接受道士的超度。因此城隍大盛,世人皆知,自唐以至明清,遂列入祀典,庙宇遍及全国在小城市。宁陕昔日山大人稀,又是通往西安的重要关隘。历代皆为匪徒隐身之地,关隘、城池多次被袭击,不少生灵惨遭横祸,于是于清乾隆五十年(1792)修建城隍庙超度亡灵,保护城内永世平安。

    这处建筑群前后贯通,由门楼、戏楼、山门、过殿、东西庑、东西厢房、大殿、寝宫、鲁班殿、雷神殿、地藏殿、观音殿、罗汉堂,后山门组成。整体建筑为上水船造型,四面环水,素有“金鸭浮舟”之传说,“月镜双辉”之美称。整个建筑高低配衬古柏点缀,竹影松涛,相映成趣,犹如浓墨淡描的仙山琼阁。至今雕塑的花卉殿脊,隔扇内壁,门窗雕刻的人物、山水、鸟兽仍保留其旧貌。其建筑四周河水环绕,形似一孤岛,其西面有一石桥与老城衔接,庙门有一对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石狮。建筑面积可达2000余平方米,这处古建筑群古朴典雅,雄伟壮观,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要举行传统的庙会文化活动,是人们游览观光的最佳区,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