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奇!250年红豆树枯枝发新叶

作者:谭海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08-26 00:00 【打印本页】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王维笔下的红豆树生长在被称之为南北分水岭的秦岭腹地本身就是一奇,而宁陕县的一棵百年红豆树的枯枝在今春竟长出了新叶片,真可谓奇绝。
   
    这棵生长在宁陕县城体育场院内的红豆树至今已有250余年树龄,它的背后蕴藏着一段神奇的传说和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早已让几位本地和外地的文人写得声名远播。它约有三层楼高,黑色的树杆有两人合围粗,在约二层楼高的位置分杈的两个树干已经折断,旁边斜逸而出七个新枝似乎是它生命力尚存的标志,看上去象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3月19日上午,笔者从体育场前经过时,被一群围观的群众吸引了视线,顺着一位居民手指的方向向上望去,只见红豆树的新枝上鹅绿的叶片缀满枝头,宛如半空中飘飞着一片片绿绸,而东侧一黑色枝杈上却挂着几个零星的叶片,鲜明的对照格外惹眼,住在附近的居民说:“东侧那个树枝一年前就死了,没想到今年又长出了叶子。
   
    对这一奇异现象,笔者专门进行了咨询。专业人士介绍,这棵红豆树的枯枝去年没有完全枯死,部分枯干仍然还活着,加上今春气候湿和雨量充沛,于是就长出了新的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