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宁陕高山无公害蔬菜实行订单生产

作者:付国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09-16 00:00 【打印本页】

    秦岭山脉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异乎寻常的四季特征,宁陕处在秦岭南坡的群山环抱之中,四季时分与天文学上的划分不尽一致,春天姗姗来迟,比立春节晚26天,夏季来去匆匆,比立夏节推迟了62天,金秋也不久留,唯有冬季有“缘分”,总是“恋恋不舍”,历时165天。加之宁陕自古就有种菜的传统,多年来由于品种单一、规模小、质量差、科技含量低,市场风险承担能力弱,使没有规模的农产品走入低谷,极大的磋商了农户发展的积极性。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帮助菜农摸清种植中存在的问题,以科技为指导形成规范化经营种植的公司加农户模式。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关、汤坪蔬菜基地迅速发展,仅城关发展大棚200个,145亩,亩产效益达5000元以上,不仅为县城居民提供了新鲜、可口、品种多样的蔬菜,而且满足宁陕消费者需求,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随着西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进程加快,一支万人消费群体,进入宁陕近内修建公速公路,日需蔬菜量达万斤,带动了高速公路经过的乡镇迅速发展。

    同时利用季节时间差,大作高山无公害蔬菜文章。在旬阳坝镇、太山庙等乡镇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过去一亩坡地种玉米收入不到一千元,现在改为种植蔬菜,亩均增收超过千元,家住旬阳坝的范吉美,她用一亩多地种上了架豆王、四季豆、干蓝等品种,就比种梁增收两三倍。

    高山无公害蔬菜这一品牌,进入西安市场倍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五六月份西安大棚蔬菜销售脱节,而高山蔬菜刚刚上市,新鲜的高山蔬菜填补季节差,也正是因为这个季节差,深受外地蔬菜老板关注,将自己的资金投入到大山里来掏金,去年,西安市2个单位、3个蔬菜市场签订500万蔬菜销售合同,使刚上市的蔬菜就被抢购一空。春天姗姗来迟的今年,外地蔬菜客商胡老板,自己上门主动与旬阳坝农民联系,与当地群众签订日供货5000斤的销售合同;西安朱雀菜市场寇老板,经过实地考察,与当地农民蔬菜种植户签订8000斤合同,并建立蔬菜专门收购、销售、技术指导为一体服务机制,极大的鼓舞当地群众种菜积极性,全镇发展1000亩,全县发展蔬菜1万亩,仅蔬菜纯收入超过300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