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宁陕厅志》简介

作者:徐海 来源:档案史志局 发布时间:2012-11-28 09:08 【打印本页】

  清道光九年(1829)宁陕厅同知林一铭主持编修。林一铭,广东饶平县人,进士,道光八年至道光十五年(即公元1828年-1835年)任宁陕厅同知。林一铭到任伊始,即发现自“嘉庆十一年(1806)因遭战乱,一切有关建置的册籍,受到毁灭性的破坏,百不存一。”林一铭是一位当官为民,为振兴宁陕农业,能为民办事的民上者。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地方官来说是少见的。古人云:“郡之有志,忧国之有史,所以察民风,验土俗,使前有所稽,后有所见。”正是这种“治郡以志鉴”的思想,促使他下定决心修志,他说:“我奉上级的调派来到这里,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也有志于此,但由于个人的闻见有限,知道的不多,为了集思广益,集腋成裘。于是托乡保的绅士广为采访。选择古今有关宁陕的事迹,继而又聘请一批老诚的知识分子从事编辑。”“对于各类资料的整理,该详该略,是广为收入,还是细化为开,我都细心地做了剖析,予以分别处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志稿,于是付印以饷读者。”历时半年,《宁陕厅志》于道光九年(1829)纂成。当时太乙书院主讲拔贡生杨墀春在《宁陕厅志》中称赞说:“从春到夏不到半年时间,就把厅志编起了。这种惊人地速度,假使不出于非常熟悉典故,运用自如,有优秀的才华和学识怎么达到,综合事物,记载详细,语言明白而又成为宁陕的一部光辉文献呢?”又说:“我们在参考阅读它的时候,发现他朴实而又完备;既简要而又无所不包;既详细记载了大的方面,而也不疏漏那些极微小的;既是重点突出,而也旁及其它,凡山川、人物以至草木鸟兽。”该志是宁陕唯一的古志,尚存至今。

  《宁陕厅志》  清朝道光九年(1829)宁陕厅同知林一铭主持纂修,尚存至今完好。《宁陕厅志》共四卷,约4万字,全属木刻版。林一铭亲手撰写《宁陕厅志》叙。

  卷一  舆地志:含星野、占验、沿革、疆域、形胜、关隘、山、岩、河、峪、沟、坪坝、洞、寨、古蹟、景致、风俗、岁时、物产、灾异、祯祥。

  卷二  建置志:含城廓、宁陕营、江口营、衙署、校场、巡检署、学校、书院、仓庾、义塚、坛壝、祠庙、寺观、津梁、坊表、兵防、塘汛、场市、里甲、地亩、户口、民赋。

  卷三  人物志:含职官、官蹟、武职、选举、揖职、义士、孝子、孝妇、节烈。

  卷四  艺文志:含杂文、论、碑记、诗、鐘铭、逸事。

  林一铭,主持纂修《宁陕厅志》功不可泯。他在《宁陕厅志叙》中写道:“近来人民生活安定,风德宁静已二十多年了,由于宁陕万山重叠、居民星散、交通不畅,文化相当落后,而且居民多是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人,流落寄籍于此。因此很少有人知道本地的古迹与旧事”。“治郡以志为鉴”的思想,促使他下决心修志。历时半年,《宁陕厅志》于道光九年(1829)纂成。在今人参考阅读《宁陕厅志》的时候,惊人修志速度令人乍舌。人们誉他为:“集一代智慧的传世之作”,“经世致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都不过分。

  民国三十六年(1947),宁陕县参议会将《宁陕厅志》四卷,采取石印办法翻印成一本合订本,保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