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筒车湾镇西北最大的亲水园景

作者:艾路 秦军 来源:南都网 发布时间:2013-09-01 12:01 【打印本页】
    记者从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政府了解:宁陕县筒车湾镇景区二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二期工程重点是建设汶水河跨河大桥、服务区功能全面升级、主题水上乐园、山林养生体验区4大项目,总投资3.5亿元。以瀑布主题水上乐园为整个片区的功能核心,突出山林、溪水、田园的体验,着力打造西北最大的亲水旅游景区。 
    筒车湾景区位于秦岭腹地的宁陕县筒车湾集镇,距宁陕县城约19公里,到西安123公里,去汉中132公里。景区内丘陵和山地相结合谷壑幽深、瀑布腾泻、湖泊星罗,具有“雄、秀、奇、幽”的自然特色。一期工程项目由宁陕县筒车湾旅游公司投资3000万元开发,2008年4月建成了汶水河漂流和苍龙峡森林穿越项目,有功能完善的中心服务区、汶水河大酒店,目前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 筒车湾景区项目总体定位为“欢乐水世界,休闲筒车湾”,包括瀑布主题水上乐园、精品服务和山林养生体验三个分区,以瀑布主题水上乐园为整个片区的功能核心,突出山林、溪水、田园的体验,着力打造西北最大的亲水旅游景区。 
    二期工程的重点是实施汶水河跨河大桥、服务区改造、主题水上乐园、山林养生体验区4大项目,建设工期为1年。新建汶水河大桥长110米、宽11米,横跨筒车湾集镇环线与风景区之间,另外,还将对秦岭汶水河峡谷漂流客户服务中心整体进行升级改造;主题水上乐园区内建设大型水寨、人工造浪池和环流河、彩虹滑梯、大喇叭滑梯、筒车地标等项目,延伸秦岭汶水河峡谷漂流的水上活动,为游客提供适合全家成员的水主题旅游;山林养生体验区位于距汶水河约300米的山沟内,在森林茂密、隐秘清静的山谷中,设置室内温泉、养生SPA、木屋别墅、山道小径、健身活动场所等项目。
    筒车湾欢乐水世界游乐设备包括:海浪池、彩虹滑道、大水寨、宝贝水城、超级无敌大喇叭、飞天梭等六大功能区。 最高可造2.5米的巨浪,带来海啸来袭般感受的“海浪池”;五星刺激指数的水上过山车“飞天梭”;全球水上乐园最经典的彩虹滑道;合家欢全家人共同参与的项目―超级大水寨等等刺激好玩的游乐项目。除了各种独一无二的水上游玩设备,为迎接暑期玩水高峰,水上乐园在各项细节服务方面也是精心准备。记者了解到,整个园区的用水均采用了高标准的技术严格的控制,全部采用汶水河流经的活水,经过严格的过滤、消毒、循环等环节,可达饮用水标准,以尽可能保证水质健康。此外,园区还配备了多达百名的达到国家级水上救援标准的安保人员(含救生员);在高峰期,园区还将执行园区内游客人流量的实时监控,以保证高级别的安全系数。 
    筒车湾镇位于宁陕县西南部,距县城29公里,西汉高速公路贯穿全镇26公里。该镇于1996年由原五龙乡、筒车湾乡、油房坳乡合并而成。全镇辖8个行政村,32个村民小组,1295户4829人,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2003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2457万元,粮食总产量2293吨,人均纯收入1088元。 筒车湾镇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呈不规则长方形。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无霜期230天,平均海拔700余米,有林地22万亩,森林覆盖率73%。境内盛产板栗、核桃、木耳、香菇及中药材等绿色土特产品。发源于秦岭山脉的汶水河贯穿全镇,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有羚羊、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药材以天麻、猪苓、杜仲、枣皮为主。蜿蜒的河水、层叠的群山、孕育着无尽的绿色,是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理想地方。
    筒车湾镇镇长王鹏告诉记者,筒车湾镇抢抓西汉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按照“拉大集镇骨架,建设商贸村镇,发展六大产业,形成绿色经济强镇”的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了实现由温饱型经济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镇党委、政府面对汶水河开发的历史机遇,结合镇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吸引广大投资商和个体私营企业主到该镇投资。目前乡镇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实现了乡镇企业从集体向私营,从小规模走向快速发展的新突破。筒车湾镇因古色古香的筒车而得名,筒车是中华民族农业发展史上的骄傲,该镇正以开放的胸怀、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广纳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把筒车湾建设成陕南有名的民俗旅游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