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最具魅力的林中仙子-------绶带鸟

作者:田宁朝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4-07-22 08:37 【打印本页】

    绶带鸟是一种夏候鸟,雄鸟有两种色形,体长连尾羽约30厘米,头﹑颈和羽冠均具深蓝辉光,身体其余部分白色而具黑色羽干纹。中央两根尾羽长达身体的四﹑五倍,形似绶带,故名。雌鸟较雄鸟短小。它的体态美丽,体型似麻雀大小,最主要特征是雄性有着非常长的两条中央尾羽,像授带一样。它体色带有金属闪光的蓝黑色,头顶伸出一簇冠羽;鸣叫时可耸起,体羽为背栗腹白,翅亦为栗色。到了老年,鸟的全身羽毛成为白色,拖着白色的长尾,飞翔于林间,因而又称之为林中仙子。

 

 

    每年的4月底5月初从南方陆续迁徙到本地,5~7月开始繁殖,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一般在6月初开始营巢,在阔叶林中的幼树枝杈上营巢,巢呈圆锥形,每窝产卵2~4枚,孵卵主要由雌鸟承担,雄鸟在雌鸟离巢期间亦参与孵卵活动,孵化期15天左右,雏鸟晚成性,雌雄亲鸟共同育雏,雏鸟经一周左右离巢,离巢后由雌雄亲鸟共同喂养,直到教会小鸟自己捕食,学会生存,到7月底8月初部分开始迁离到广东、广西和香港等地越冬。 

 

 

 


    随着宁陕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绶带在宁陕繁殖也越来越多。今年笔者在绶带鸟育雏期间进行了一周的跟踪观察、拍摄,绶带亲鸟轮番在林中穿梭捕食昆虫喂小鸟,守护小鸟抵御天敌,直到4只小鸟飞出巢。首次记录了绶带育雏的全过程,拍摄了几千张照片,现将部分精彩瞬间奉献给广大读者,期待大家共同保护宁陕的野生动物。

 

 

 


    绶带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