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秦岭· 雨 · 蛙

作者:李夏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4-09-02 09:03 【打印本页】

   

秦岭,横贯我国中部的一座褶皱山脉,他的成长始于4亿年前,在经过了加里东运动,海西运动,印支运动,燕山运动,最终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强烈改造下矗立起来,将中华大地分为南方和北方。正是由于他的存在,造就了南北有别的冷暖干湿,分化出南北迥异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他巍峨的身躯,坚实的脊梁孕育了粗狂的北方汉子和温润的小家碧玉。

秦岭的雨,时而润物无声,时而大气滂沱,时而涓涓细流,时而万马飞腾。向南追逐着长江,造就富庶之地;向北拥抱着黄河,积淀上下5000年的历史文明。

秦岭雨蛙,秦岭山中孕育的唯一雨蛙。也许你不认识它,但在星空映照下,你绝不会忘记一个绿色精灵的突然造访。每年的三、四月份,秦岭的雨敲醒了已经养足精神的雨蛙。白天,它们匍匐在叶片上稍事休憩,而晚上则聚集在稻田、池塘中捕食蝽象、金龟子、叶甲虫、象鼻虫等,为一年的丰收保驾护航。雨蛙们每晚都会举办盛大的相亲舞会,在这里的每一个都有机会和大量的异性相遇,雄蛙们卖力的欢唱吸引着雌蛙的注意,而雌蛙的芳心却早已被它心中那个最美的声音而俘获。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栖息地的破坏、人类的过渡开发、外来物种以及疾病等方方面面的生存威胁,这些可爱的秦岭雨蛙的数量却在一天一天的在减少,甚至在某些地区变得很稀有。Science刊登IUCN《全球两栖动物评估》显示:今后的100年有一半蛙类和蟾蜍可能要告别地球,从此绝种。然而笔者欣喜的发现,在宁陕县的寨沟村,随着朱鹮栖息地保护力度的加强,秦岭雨蛙的数量在逐年增加,甚至与一些优势种一样常见。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为了这美丽和谐的画面永远留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爱护这些自然界的生灵,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听到它们奏响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