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冬季到宁陕来看雪(县妇联 向冬梅)

作者:向冬梅 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4-11-28 08:23 【打印本页】

    一年中最冷的寒冬,就是家乡宁陕最美的季节。
    冬季的宁陕,有最纯净的蓝天与溪流,有最浩瀚的松涛与云海,更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瑰丽奇景。
    也许就在一个不经意从被窝里爬起来的清晨,窗外已是一个银色的世界。看那大朵大朵的雪花从广漠的天籁里飘落下来,就像无数只翻飞起舞的白蝴蝶。而风永远是雪最默契的舞伴,它们在大自然的伴奏声里跳起了欢快的华尔兹,在这无以伦比的舞蹈中,世界变成了一种最单纯的颜色。
    捧起一朵雪花,看那六角形的小小的身子在手心里唱着歌儿回家;堆一座雪人,让孩子们的笑声和着漫天飞雪快乐的融化。把烦恼丢下,把-忧郁抛下,在这洁净的世界里,抖落满身的浮世铅华,回归最初的无暇。
    雪后初晴,这方山水又是一番景象。世界仿若一张未曾上色的宣纸,而群山就像一个羞涩的处子裹了白纱斜卧卷中。忽然,纸上被随意洒落些红红绿绿的颜色,这些色彩在画卷中肆意地挥洒跳动着。被喧闹吵醒的群山嗔怒地撩起面纱,正要责怪被惊扰了清梦时,一轮红日已在身后微笑了。
    那还等什么呢。趁着风光无限,赶紧驱车去平河梁看林海雪原吧。万山静默,犹如一个个睿智的老者拂须而坐。不用言语,深邃的目光流淌出的都是饱经沧桑的传说。天是一种透明的浅蓝,太阳是一种浓重的橙红,雪是一种清亮的洁白。只有身后的那条路,是厚实的银黑色。静立山间,听风声从远古的世纪呼啸而来,唤起心中那久违的豪情。禁不住就会想起“穿林海、跨学园,气冲霄汉”的句子。
    冬季,请到宁陕来看雪。带一份不惧寒冷的勇气来,带一份扮靓生活的美丽来,带一份热爱自然的爱心来。我会在雪野里等你。等你一起,听风,赏云,看雪,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