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防微杜渐筑防线——宁陕县“三化”推进巡察工作纪实

作者:谭海波 何源 来源:阳光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 【打印本页】
谭海波 何源 记者 向博
     “常规巡察6个部门、5个镇、27个村,专项巡察11个镇40个贫困村,发现问题143个,线索98条,其中向纪委移交线索71条,目前已经立案18起,结案12起处分12人,诫勉谈话15人;向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移交27条,给予行政处罚26案。”这是今年宁陕县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成绩单”。
     2017年,宁陕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突出政治站位,抓牢关键少数,紧盯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落实“两个责任”、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情况,突出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三化”重点,开展全面巡察工作,防微杜渐筑防线,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规范化巡察
     确保巡察工作高效开展,建起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队伍至关重要。为筑牢巡察工作的人力基础,宁陕县按照“作风硬,纪律明,敢担当,有作为”的原则,成立县委巡察办,组成三个巡察组,建立了县委巡察人才库,现包括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与党务、法律、财经、纪律审查等专业人才共78人入库。
     该县制订印发了《巡视工作条例》,并把该条例与《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等纳入两学一做内容,并开展4次巡察程序与流程、巡察的基本方式方法、获取问题线索的度量把控、三个助力的内容专题学习。从巡察公告、举报渠道、宣传方式及平台等方面营造关注、重视、支持巡察工作的氛围,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
     该县压实党委巡察监督主体责任,推动县镇党组织由被动式接受巡察监督转向主动参与巡察监督。明确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清单、部门协作巡察监督责任清单、被巡察党组织接受巡察监督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建立起县委领导下,各部门各镇分工协力巡察监督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制度化巡察
     宁陕县突出政治站位,抓住关键节点要成绩,从制度层面解决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少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2017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干部先后7次到被巡察单位抽查巡察干部作风,召开了巡察动员会议、巡察反馈会议,深入一线指导引领政治巡察方向。出台了《宁陕县委巡察组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确定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底线标准,把巡察人员工作表现和福利待遇、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细化巡察工作环节步骤,严格规范工作环节、成果运用和工作纪律,将巡察准备、巡察反馈、巡察整改明确为6个环节27个步骤。制订了《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管理处置办法(暂行)》和《巡察工作纪律》,明确责任单位、保障措施和纪律要求,确保巡察依规有序,切实把巡察成果运用到纪律审查工作中。
  强化考评问责,实现常态化巡察
     巡察最终目的是发现和纠正县级部门、镇、村三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倒逼基层党风廉政规范化建设。而问题线索能否得到彻底解决,是巡察目的能否实现的关键。
     针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该县按照“谁巡察,谁负责”的原则,对17个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行审查,对存在任务漏项、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责任没明确问题的都不予通过。在被巡察单位整改过程中,巡察小组开展督查2次,督查5个镇、10个部门,下发《巡察整改督办单》12份,电话督查3次25个部门。县纪委常委带队对11个镇巡察整改进行督查1次,填写《督查整改通知单》3份,明确时限再整改、再落实。9月中旬,还对11个镇三个助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并通报。并对2016年巡察的县委农工部、城关镇等7个单位进行回访督查,被巡察单位制订116条整改措施,完善制度70项,谈话提醒干部谈话提醒10人,起到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标本兼治的作用。
     为了杜绝过去巡察常常存在的“怕得罪人不敢查、走过场不真改”的现象,突出治本效果,强化考评问责,该县坚持“三不放过”——巡察没发现问题不放过、线索处置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没落实不放过。对巡察组进行绩效考核通报,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处置情况逐条核实,问责追责巡察整改不彻底的单位的相关领导,把配合巡察工作作为部门党委(组)和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之一,纳入主体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
     2017年,宁陕的巡察工作成效显著,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第一轮巡察和三个助力专项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的143项整改事项,已整改到位129项,整改到位率90.2%。向纪委移交了61条问题线索,立案20条,线索成案率达30.7%。
党风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宁陕县的巡察工作通过标本兼治,实实在在查根源、挖病灶、找病根,推进了巡察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时刻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