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让“四真”检阅帮扶成效——西部机场集团驻和平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作者:师飞龙 张旭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打印本页】

     为确保扶贫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2017年,西部机场集团安排2名政治、业务双过硬的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开展帮扶工作。一年来,驻村工作队不仅把扶贫工作记在满满当当的工作日志中,落实到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上,更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里,让“国企责任”更有温度,有力推动了和平村整村脱贫工作进程。截止2017年12月底,驻村工作队争取集团公司直接投入产业、健康、基础建设等资金51.4万元,协调各类帮扶资金40余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3个。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所体现出来的“四个真”,得到所在地群众和市县镇领导的一致肯定。
     “真重视”。集团党政主要领导对帮扶工作绝不含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实地查看,现场调研,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分管领导更是亲力亲为,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帮扶工作,为帮扶工作鼓劲加油。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同13户贫困户和生活困难户签订了《帮扶责任书》,实行干部包帮责任制,确实做到每户家庭现状底子清,致富增收思路明,产业帮扶措施硬。
     “真扶贫”。驻村工作队坚持常年驻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村领导班子一起,动员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政策宣传,较好地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根据各户致贫原因,采取“能富的富起来,该保的保起来,有病的好起来”的扶贫方法,因户施策,精准到户。
     “真投入”。在集团公司的有力扶持下,驻村工作队对全村89户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实施“兴产业、促提升”工程。2017年,和平村新增天麻43107平方米,茯苓1471平方米,猪苓1343平方米、中蜂153箱、生猪113头、牛17头、鸡630只;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培训班2期,让60余名村民掌握了天麻种植、畜牧养殖的新技术;奖补兑现36.3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同时,为通过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引领作用,帮助其他农户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组织成立了“宁陕县坪沟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
     “真效果”。由于路子选得准、资金投入大、干部配得强,所以和平村的帮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腰包变鼓了,更重要的是很好地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凭双手干出好日子的信心增强了,这为和平村长期持续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了和平村农户的自我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了和平村经济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经过估算,2017年新增天麻的数量,可在2019年为全村带来90万元的经济收入。
记者 魏涛 通讯员 师飞龙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