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江口回族镇:小镇工匠美名扬

作者:李鹏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19-09-06 08:19 【打印本页】

凉皮、点心、土特产、电子商务服务站,2间不大的店面,在她的精心打理下做的有模有样,一位普通的回族女性多年来坚持把民族美食当做工艺品来做,这种工匠精神实属令人敬佩。

1980年出生的马莉是江口回族镇江镇村人,很要强的她,在没有上学后,就一心想着学一门手艺挣钱。点心是回族特有的民族美食,从小就爱做家务的她,就喜欢做些厨房的活,20出头时,就做的一手好茶饭,学习做点心对她来说就是一种爱好。

在多次央求父亲请教湖北老家的技人后,在加之自己虚心学习,遍访江口镇境内的前辈,不断地尝试摸索和总结,最终做出大家都爱吃的皮薄馅足的点心,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江口清真点心品牌。天然无公害的食材,绿色环保的外包装,很受大家欢迎。为了迎合更多的顾客,馅也从最初的五仁,发展到核桃、芝麻等,据她自己说现在她一分钟能做5到6个,10个一斤的量,误差特别小,当然这都是她勤奋苦练的结果。除了自己做着买,还会帮别人代做,如果有谁需要,可以自己备好馅的原材料拿到她那,她做好只收取少许的手工费。说到销售更是不用愁,平时做的基本都能卖完,遇到节假日很快都会销售一空,像农历新年,一般都要提前预定,价格实惠是走访亲友的好东西,大家都喜欢在传统节日时,吃点自己的民族美食。再加之她爽朗的性格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生意一直都很好,不少人因此受到启发,也纷纷加入到做传统回族美食行列,现在光镇上都有好几家买点心的店铺。

在谈及自己成功的秘诀时,她只是淡淡地说:“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不是讲扶贫要扶志和智,不能等靠要,不管干什么事,我们首先要脚踏实地去做,不要空想等着天上掉馅饼,其次就是要不断学习,再加上能吃点苦,肯定会成功的”。正如她所讲的一样,多年来始终坚持辛勤劳作、不断学习,多种化经营香菇、木耳、黄花、土蜂蜜等本地土特产,不断提高技艺、良化口味,在首届“金州工匠”的评选中,马莉就和本镇的另一名手艺人胡耀红一起获得了“金州工匠”的美誉,当然这都是她们勤奋努力的结果。俗话说技多不压身,现在在镇上举办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近年来,国家在脱贫攻坚惠民惠农的政策上,扶持力度大,镇村在落实好这些政策时下的功夫也大,通过加大宣传、实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行务工补助、劳务奖补等系列举措使得一大批贫困群众转变思想通过学习一技之长,从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