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小板栗也能做成大产业——迁西板栗产业发展的启示与思考

作者:卢益建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13:50 【打印本页】

因为板栗与迁西结缘。从2016年到县林业局工作先后三次赴河北省迁西考察学习、招商洽谈,认识迁西板栗、结识迁西朋友。迁西板栗产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县板栗产业乃至其他产业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迁西是全国的板栗之乡,板栗栽培面积75万亩、常年产量8万吨,有3个万亩、20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320个板栗专业村,有5家省级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建有国家级的优质板栗生产基地、加工仓储中心、技术研发推广中心、交易市场、博物馆、创意空间。实现了板栗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板栗加工机械化、产品销售规模化的“产、加、销”一条龙产业体系。板栗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80个大中城市, 2018年,板栗产业总产值22亿元,栗农人均收入4000多元。

一、 迁西板栗产业的主要特点

一是依靠科学管理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迁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板栗的绿色有机生产,大力发展规模栽培。迁西县已经建成个3个万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板栗专业村320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板栗标准化生产的辐射带动网络。目前,该县板栗生产实现了基地建设规范化、生产技术标准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生产体系局。迁西全县75万亩板栗基地全部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其中5万亩通过了日本农林水产省JAS有机认证。

二是多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迁西县致力于迁西板栗产业与周边县区板栗产业、全国板栗产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先后举办了“中日栗商恳谈会”、“名人走栗乡摄影展”、“中国*迁西栗花节”、“栗蘑采摘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通过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国特产文化年、中国(廊坊)农产品博览会、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开辟国内国际市场,产品成功打入沃尔玛、山姆会员、好又多等连锁超市,迁西板栗系列产品销往国内上海、大连、广州等180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欧美等国外市场。在做好传统线下销售的同时开辟互联网销售渠道,2018年,有20%以上的板栗通过阿里巴巴盒马渠道销售。

三是坚持走品牌兴农战略。迁西非常重视依法保护板栗品牌,提升产品价值档次,“迁西板栗”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国家商标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20.11亿元。

四是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通过开展“优种板栗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板栗特异性状良种选育与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板栗密植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项目,筛选培育出了一系列优良品系,实现了“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目标,一大批板栗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河北省科技厅验收认证。

五是注重产业融合、产业延伸。深度开发板栗衍生产品。在板栗树下散养野猪、柴鸡,用板板栗花研制开发出栗花香水、栗花花露水,利用栗木做根雕工艺品,用栗蓬制做无定型活性炭,栗枝加工制作板材、培养栗蘑(迁西县以栗蘑为主的食用菌栽培达到3500万棒,年生产鲜蘑6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把板栗产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该县建起了板栗公园、板栗观光园、板栗“农家乐”旅游场所等,推出了“栗花节”、“板栗节”等旅游项目,吸引着城里人离城下乡“赏栗花、观栗景、采栗子,食栗饭”,板栗生态休闲游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主打项目,带动栗农增收2.5亿元。

二、迁西板栗产业发展路径的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业发展理念。在我们很多人都认为板栗产业已经搞了上百年,由于板栗管理难、储藏难、产量低、售价低导致这个产业比较效益低下、难以做大做强的时候,迁西县把现代工业发展理念、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传统的板栗产业上,让这个百年老产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他们的做法启示我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没有过时的、落后的产业,落后的、过时的只是产业的发展形态、发展模式、发展理念。

启示之二: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迁西依靠科技创新把板栗园品种选育、日常管理、生产加工全过程提升到工业化的标准和水平,利用不为人关注的板栗花提炼加工栗花香水、栗花露,利用板栗园修剪的枝桠梢头在林下空地生产栗蘑,利用板栗花加工制作工艺品,把板栗与枣配合加工生产有特殊寓意的枣栗子(早生贵子)喜庆饮料,把栗蘑与鹿肉配比加工出栗蘑鹿肉酱,深加工推动了板栗果品的升值,迁西县鲜板栗收购的均价每公斤14元、优质板栗每公斤20元以上,他们依靠科技创新把板栗产业的潜能与市场价值发挥到极致。他们的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永远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启示之三:产业间的融合延伸发展是方向。迁西把板栗产业与食品加工业、文化体育产业、生态旅游业、互联网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高度融合,形成了各产业之间取长补短、交融互惠、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他们通过产业融合延伸发展所取得的良好成效为未来传统产业发展创造了模式、探明了路径。

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

一要学习借鉴他们运用现代工业的理念和互联网思维发展板栗产业的经验。现代工业最大特征就是信息化、标准化,整个生产过程信息透明、质量可控、过程可溯。他们制定了从品种培育、种苗栽植、日常管理、采摘运输、储藏加工全方位的标准体系,而且实现了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进而实现了板栗生产品质可控、产量可控的目标,为批量化工业加工提供了基础。

二要学习借鉴他们重视科技、尊重人才、注重创新做大做强板栗产业的经验。迁西县建有国家级的板栗研究所,从辽宁、山东引进了全国的板栗科研领军人才王福唐、孔德军、王同坤,筛选培育板栗新品种 11个、研究板栗种植加工新技术10余项;在领军人才和强大科研实力的支撑下,迁西县每年都有1--2 个板栗新产品问世、都有一到两种新的板栗产业新业态产生,形成了板栗产业产品种类、产业形态的无限拓展之势。

三要学习借鉴他们注重培育市场主体、倾力打造名牌产品的经验。迁西把政策扶持的着力点放在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基地、产销大户等市场主体上,坚持以销促产、以品牌创市场,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建基地、搞科研、出新品、创市场、打品牌,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板栗、按照统一的品牌开拓市场、形成利益共同体抵御市场风险。

四是学习借鉴他们产业融合延伸发展的经验。他们把板栗产业与食品加工、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有机融合,开创了互联网+一二三产融合体的新业态的经验,对于我县正在实施的“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战略具有非常现实的学习借鉴意义。

五要学习借鉴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抓产业的精神。迁西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把板栗产业作为农业龙头产业来抓,三十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换了十几任,他们已经跨入了工业信息化时代,板栗早就不是他们的支柱产业了,但是他们仍然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抓板栗产业的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板栗产业强县。


四、关于我县板栗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我县属于板栗适生区,板栗品质优秀,野生板栗分布遍及全县,人工栽培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规模兴建板栗园,到目前全县人工栽培及野生嫁接改造板栗园21万亩、野生板栗园40多万亩,嫁接板栗园常年产量4000多吨。由于县域内无板栗龙头企业、无高标准板栗产业示范基地、无板栗深加工产品,我县鲜板栗收购均价始终徘徊在每公斤6元左右,种植板栗的经济效益还不如种地,群众不愿意在板栗园管理上花精力、投资金,因为采一天板栗不如打一天工赚钱多,部分群众甚至任由板栗烂在地上都不捡;正是因为板栗园经济效益低下,我县绝大多数板栗园都没有开展扩盘、施肥、修剪、防病虫等综合科管措施,基本处在靠天吃饭、自生自灭的半野生粗放管理状态;还是因为板栗产业经济效益低下,民间资本和企业家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既没有大的销售商也没有加工厂、冷藏库,板栗主要靠小商小贩销往外地,没有品牌意识在价格上基本没有话语权,步入了“管理水平低---产量品质差----产品价格低---经济效益低---管理水平更低”的恶性循环。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示范园区引领带动。江口、金川、城关、四亩地、太山庙等板栗重点镇要建设1—2个500亩以上的标准化板栗示范园,开展良种新法实验示范。杜绝使用除草剂,提倡使用有机肥、有机农药、生物防治等无公害生产技术;积极推广林下套种魔芋、紫云英、中药材,林中养蜂的发展模式。对园区的灌溉设施由政府项目进行配套,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形式给示范园区配发除草、科管设施设备;加大板栗分拣、储藏设施设备奖补力度,分区域建立板栗初加工、储藏点。通过3—5年的持续抓点示范,以示范园区的高产高效成果,让群众看到板栗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希望。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驱动。加大板栗产业龙头企业、加工销售大户、示范基地发展的奖励扶持力度,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资金上予以扶持;尽快培育一到两户板栗龙头企业、建设板栗深加工生产线、组建三至五个板栗示范园区(示范合作社)、培养一批板栗营销大户(含电商),打开我县板栗销路、提升我县板栗经济效益、增加群众收入,重振群众对板栗产业的信心。

三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依托已建成的板栗专家工作站积极对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农大等国内的农林院校、科研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板栗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依靠科技提升产量和效益,创新种植管理、新品研发、品牌营销逐步打造富硒有机“宁陕板栗”品牌。通过对野生板栗林的抚育管护,对嫁接板栗园的综合科管、改造提升,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宁陕嫁接板栗园平均亩产由目前的20公斤提高升到50公斤(迁西平均亩产120公斤)、板栗单价由6元每公斤提升到10元每公斤,按全县嫁接板栗园年产1万吨、野生板栗年产2000吨计算,仅板栗果品销售一个环节就可以做成超过1亿元的大产业。


四是坚持产旅融合拉动。宁陕板栗从客观上来说难以做到迁西板栗那么大、那么响,但是具有绿色、富硒的特色,完全可以通过旅游、康养业拉动来扩大影响进而在关中乃至西北占据一席之地。板栗园区建设要结合生态旅游开发,在景区环线着力打造一批游客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的板栗观光体验园;要围绕游客需求生产一批开袋即食、开罐即食的等旅游食品,在全县的农家乐研究开发板栗系列菜谱、菜品,向游客宣传“游美丽宁陕、吃富硒板栗、享健康人生”的理念,以旅游产业为引擎拉动板栗产业做大做强,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