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在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作者:陈俊同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17:34 【打印本页】

狮子坝村,是宁陕法院帮扶的贫困村,隶属城关镇,坐落于斜峪河上游,全村共有349户9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365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村四支队伍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2019年已完成116户352人脱贫退出,整村脱贫出列。作为一名普通的驻村工作队员,我见证了脱贫以来整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生活的五味杂陈,酸甜苦辣,且听一名普通的驻村工作队员给您娓娓道来。

第一回 法院新兵被“发配” 驻村扶贫初体验

2018年4月份接到组织通知,派我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我就在懵懵懂懂中开始了驻村工作。狮子坝村给我第一印象就是街道破败,路边乱搭乱建,村民也没啥精气神。作为新兵,对帮扶工作也是老虎吃天,无从下爪。当时恰逢村委换届,我就利用好跑流动票箱的机会,跟着村组干部骑着“125”跑家串户。狮子坝村贫困户居住分散,大路沟、香沟、水排沟、碾子沟让我很难记得准确。好在有熟悉情况的村委领导带着我摸清家底。128户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帮扶情况等等信息也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库。我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对村里建档立卡户的信息、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具体的扶贫帮扶工作逐步掌握,也对自己负责的“八个一批”中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就业创业的软件资料摸清了“套路”。 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驻村工作的辛苦不易,也深刻感受到了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身上的担子。

第二回 扶贫工作渐上路 深山小村变家乡

扶贫的日常工作就是不停的入户和一些动态调整的任务,我努力地去跟每名贫困户接触,用初学蹩脚的宁陕话和村民打招呼,拉家常,他们渐渐也开始接纳我,我也感受到了村民们对驻村工作队特有的一种特殊的感情。记得有一次到贫困户入户,上了一趟厕所,我震惊的是厕坑里满满的全是树叶和蛆虫。这次入户给我很深的震撼,久久不能忘怀。很长时间里我都在思索,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配套措施不是简单地增加百姓手中的钱,而是在改变整个国家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落后的精神面貌。我深刻的体会到精准扶贫政策背后的故事,是一个年轻人在梁家河打水坝、修沼气井时就埋藏下的摆脱贫困的种子。

要致富先修路。通组公路长期不通一直制约着本村的发展。2015年从报告立项、规划施工一条致富路在狮子坝村铺开,2018年通组水泥路已完工10公里,建成过水路桥2座,河堤3处,堰渠3公里,打通了昔日掣肘发展的道路,也打通了联结民心所向的“最后一公里”,狮子坝村的魔芋、高山蜂蜜、甜糯玉米等好货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往村外。狮子坝贫困户居住分散,所以集中安置是大势所趋,截止2019年底,本村完成易地搬迁63户184人,危房改造15户30人,所有贫困户都有了安全住房。2018年我们也搬进了高大上的党群活动中心,办公、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新的村卫生室也拔地而起,村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中西药配额齐备,有个头疼脑热再也不用往县城奔波。

第三回 海量问题惊煞人 迎接检查终脱贫

压力层层传导,这是2019年脱贫工作的最好诠释。2019年正月初七春节收假第一天,县脱贫办组织的“大排查”第一站就“杀”到了狮子坝村,排查出522个海量问题。这下我们村一下成了全县出名的“问题村”。面对问题整改,我们驻村工作队的策略是: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522个问题看上去数量庞大,但是经过梳理后涉及共性问题200余条,表卡册填写问题100余条,棘手问题50余条,实际问题并非不好整改。在具体整改中,我们倒排工期,制定整改措施时间表,把每个问题落实到人到户,在6月底彻底整改到位。

针对各界各类检查,督导工作指出我们的不足,红红脸出出汗,让问题暴露出来,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2019年我们迎接了中、省、市、县各级的检查督导,包括纪律、档案、入户、暗访、第三方评估等等。这就需要认真迎检,记录在案,过程留痕,以及及时与上级沟通解释清楚。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面对每年各类检查,积极迎接检查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建立更良好的乡村治理体系,让检查更有针对性同时也为基层组织和干部减负松绑。在目前的基层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上,权利、资源相对集中于上级各级职能部门,治理的责任和具体治理工作却由乡镇等基层承担,便形成了基层围着部门转的倒金字塔结构,这种结构是否合理?如何建立更良性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更深入思考。

第四回 园区变实践基地 扶贫一直在路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狮子坝村整村脱贫退出巩固年。2020年县法院在村四组规划建设70亩花椒园区,但是复垦后的土地却是石块遍地,帮扶领导“计上心头”,把园区改成法院干警的实践基地组织全院干警捡石头,我也有幸参与了首次实践基地义务劳动,经过一天劳动,共清运石料40余方,平整土地25亩。畅想着这片土地以后变得越来越肥沃,村民的收入持续增加,一天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我在离开象牙塔后,能到最基层接受锻造是人生幸事。基层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却蕴含着巨大的学问,只有当你躬下身、弯下腰,和村民打成一片,做到“望闻问切”,望群众生活情况,闻群众生活意见,问群众所需所求,关切重点问题,培养良好的抗压能力,养成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从人民群众身上学到真本事。2020年我主动申请继续开展驻村工作,在最基层锻炼党员初心,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后记

你要问我在狮子坝村驻村是一种什么体验?我想只有当你真正在村里“住”下来,走进乡亲们的心里,才能真正了解中国农村生活,了解最淳朴的村民所想所求。在狮子坝村这段驻村经历必将镌刻在我人生记忆的最深处,从这段生涯汲取人生力量,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