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让青春旗帜在扶贫一线飘扬

作者:孙金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8 14:22 【打印本页】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狮子坝村驻村工作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在这个小长假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重点解决旧房腾退工作,激扬青春、磨砺担当。

旧房腾退过程中,部分贫困户家中老人习惯了在居住几十年的老屋生活,年龄大了出行不便,突然搬到另一个地方觉得不适应,对腾退搬迁多有疑虑。对于此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村组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逐户调查,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宣讲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清讲透旧房拆除腾退等具体事宜,有效消除群众“故土难离”“欲走还留”“落叶归根”等顾虑。5月4日,了解到贫困户老赵愿意进行旧房腾退,驻村工作队随即驱车赶往老赵工作的一个石料厂进行确认。一路的环山上坡路,让车辆行驶非常困难,行至半路就因坡陡石子太多上不去了,队员们无奈之下只好步行前往石料厂。见到老赵,工作队在说明来意后,老赵表示之前不愿意搬迁腾退是因为父亲年龄大了,守着自己的老房子哪都不想去,经过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弄清了现行政策,现在老父亲终于想通了,近几日就回家收拾。老赵家的工作总算做通了,说明工作队长久以来的工作没有白费。 

趁热打铁,在告别了老赵之后,工作队又赶往另一户还没有搬迁腾退的贫困户家中,直至下午6点才返回。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员顾不上吃早饭又前往狮子坝村,但是道路施工,在苦等了两小时后终于放行。到了村上找到了还没有进行旧房腾退的贫困户老苏家,发现房屋已经拆掉了一半了,这下离旧房腾退任务清零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一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的疫情突发,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在脱贫攻坚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宁陕法院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扬“五四”精神优良传统,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以应有的社会担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努力把脱贫攻坚之年变为庆功丰收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