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宁陕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7:03

 关于印发《宁陕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现将《宁陕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宁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0日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印制


宁陕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以下简称致富带头人),着力解决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不足和村级产业项目弱、带贫益贫效果差等问题,根据《安康市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安脱办发〔2018〕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致富带头人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致富带头人,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对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创业培训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培养一大批创业能成功、带动见实效的致富带头人,帮助扶贫对象增收脱贫。2020年每个村、社区最低推荐2-3名致富带头人参训(培训任务见附表)。

二、培训对象方式内容

(一)培训对象。致富带头人基本条件是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法定劳动年龄内,初中毕业(含)以上文化程度,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在贫困村有创业基础,有领办产业项目实力和能力、自愿履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社会责任的本土人才。 

(二)培训方式。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由县人社局统筹安排创业定点培训机构实施培训,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含网络创业培训)时间全市统一为80(10天)课时,坚持“小班教学”培训增强教学互动。创新培训方式,分行业实施培训,将创业培训与产业发展、合作社建设、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结合起来;坚持理论教学与创业实训、考察观摩、政策讲解教学方式相结合,丰富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形式。

(三)培训内容。主要开展农业经营管理和集体经济发展培训。培训内容设置以拓思路、换脑子、学技术、找路子为目的。坚持与本县产业布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致富带头人创业实践相结合。培训内容设置中加强典型案例教学,深入总结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典型案例,采取案例教学或经验交流形式,分享创业经历和经验、贫困村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建议、主题讨论等。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调查摸底。(2020年1月15日-2月7日)

各镇、各帮扶部门、各驻村工作队要深入村、组召开动员会并进行广泛宣传创业培训政策,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纠正学习培训耽误生产经济发展的错误思想,促进致富带头人及产业大户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创业需求调查,摸清有创业条件、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劳动力底数,精准掌握其数量规模(每个村、社区2-3人),各镇务必于2月7日底前将“宁陕县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摸底名册”报人社局(联系人:吕萱,电话:6826028)。

(二)创业培训实施。(2020年2月—2020年6月)

县人社局根据摸底情况和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需求,按照分类分批的原则推选培养对象到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培训采取“基地+导师”的培训方式,以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观摩交流、跟踪服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培训。统筹安排培训时间、地点,确保2020年6月底前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任务。培训结束后,经综合评定达到合格人员确定为我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并报县脱贫办备案(联系人:姜方平,电话:6828221)。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期间享受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交通补贴。培训结束后,根据参加培训出勤情况,通过“一折通”直接支付给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各帮扶部门、各驻村工作队要加大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致富带头人积极参加创业培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提高创业能力,解决其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全面提升创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跟踪服务。各培训机构建立创业指导团队,实行结对指导,协助做好创业贷款、创业奖补、税收减免、证照办理等服务事项,引导创业指导团队上门服务,详细记录创业情况,定期跟踪回访,帮助解决致富带头人及产业大户在创业中的难题,并建立创业服务台账。通过精准指导、精细服务,全面提升创业成功率,提升其带贫效果。

(三)严格监督考核。将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工作纳入对各镇、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内容,并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动作慢、质量差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记录在案,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附件:1、宁陕县2020年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任务分配表.xls

2、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摸底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