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深学笃信用心干 斗志昂扬谱新篇

作者:郑嫚 来源:宁陕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16:46 【打印本页】

2021年9月1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陕西考察,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书记郑红丹在县十六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题目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而奋斗”。都强调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理论学习关照现实、推动工作,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一是要深入学。深学,才能笃信。总书记这次来陕考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例如他说“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要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重要论述既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人民的深情厚谊、殷殷嘱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全面学、反复学、深入学,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髓,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用心干。学习讲话精神,关键在抓好落实。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真实写照。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是我们必须要用心干好的大事。作为民政系统一员,我们要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就敬老院工作而言,我们管理服务的精细化程度直接关系到老人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比如老人牙齿不好,饭煮软一点;天冷了,及给老人添衣加被;老人想家了,带老人回家看看......我们的管理服务水平都体现在这些细枝末节和点点滴滴当中。任何工作,只要用心,没有干不好的。

三是要转作风。作风硬,工作赢。好的工作作风是党和国家事业致胜的法宝。“十三五”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民政事业取得了低偿托养全国有名、特困供养全省领先、救助改革全市示范、民政事业蒸蒸日上的优异成绩。这是全体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坚守为民爱民情怀,立足岗位职责真抓实干、不懈奋斗的结果。立足新起点,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具体安排上来,一如既往继承和发扬民政工作“八个一点”工作标准,时刻以“文过我手无差错,事经我手你放心”来要求自己,将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为实现民政系统高效能治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民政对象高品质生活目标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