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县龙王镇: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陈阳军 来源:西部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16:44 【打印本页】

针对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紧张形势,为竭力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宁陕县龙王镇聚集全部力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四支队伍”和志愿者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保持防控体系高效运转。镇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激活防控指挥体系,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组织召开镇党委会和镇村干部会,迅速传达学习省市县各级部署要求,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优化镇村防控体系,细化防控措施。强化力量统筹,压实镇村两级属地责任和公安派出所、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行业责任,对摸排统计、对象管控等重点领域的人员力量进行调配充实,确保防控队伍有条不紊的高效运转。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下沉一线指挥,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开展防控工作,“四支队伍”编入网格实行条块结合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确保防控网络不留死角。该镇结合实际和地理位置特点,突出重点环节管控,对所有返乡来乡人员进行体温测温,认真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堵住病毒袭入的“源头”。全面启动镇村组三级网格制度,压实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和网格员责任,按照“不漏一人一户,早晚统计汇总”的要求,常态化摸排外来人员,第一时间汇总上报,掌握主动权。建立重点管控人员台账,严格落实“五包一”措施,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要求。

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充实体温测量、“两码联查”和检测服务的人员力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每天坚持对公共场所进行病毒消杀,以户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尽量减少病菌滋生媒介。完善镇集中隔离场所硬件设施,提升安防条件,确保“需时能用、随时启用”。

做到防控宣传入脑入心。该镇利用微信公众号、爱宁陕APP等官方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等新型媒体,反复推送《关于坚决防止疫情传播的紧急提醒》《疫情防控22种违法违规行为告知书》和典型案件通报、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要求等,及时将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告知群众。组织宣传车到主干道进行巡回宣传,各村各组利用村村通“大喇叭”、LED显示屏等开展宣传,营造出强大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协调镇内各村帮扶单位的党员、领导和干部进院入户,了解家庭在外人员的生活情况和返乡计划,协助做好人员摸排,细致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让每一位群众都用实际行动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坚决守住“零输入、零感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