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法院荣获全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作者:李孝华 杨珊珊 来源:阳光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15:38 【打印本页】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公布了2020~2021年度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名单,安康市宁陕法院位列其中,成为安康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政法单位。

近年来,宁陕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6月,该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教育、帮扶、转化等工作。在综合审判庭内成立了少年法庭,形成集未成年人犯罪审判、维权、延伸帮扶、普法宣传为一体的工作平台。同时在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始终秉承综合治理的工作理念,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相结合的审判原则,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于整个审理过程的始终。

2021年7月,宁陕法院在审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得知1名未成年被告人已考入某大专院校,面临开学入校的特殊情况,承办法官积极与公诉机关、社区矫正机关、学校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对其作出缓刑判决,保证了其正常入学受教育的合法权利,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自“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宁陕法院联合团县委、宁陕小学,每年在该校的高年级学生中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参与范围广,教育效果好。

开学之初,该院的法治副校长上好法治“第一课”,把宪法、民法典等常用法律知识送进校园,通过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真正从思想上敢于拒绝校园欺凌,反对校园暴力,远离毒品吸引,安全保护自己。

去年,宁陕法院与多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反家庭暴力人身保护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充分利用司法救助保护制度,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情况的涉未成年人被害人家庭,积极争取司法救助,从物质、精神上给予被害人家庭最大程度地慰藉,及时传递司法温暖。

宁陕法院主动延伸审判服务触角,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开展主题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法润校园,护航花季”“保护自己,做好个人”等法律宣讲活动,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