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陕县农水局统筹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作者:杨帆 来源:宁陕县农水局 发布时间:2022-06-26 11:19 【打印本页】

当前,汛期防汛和农业农村经济稳增长任务叠加,宁陕县农水局作为县级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坚持把统筹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和农业防灾减灾作为摆在面前的重要要求和必须做好的“硬任务”。

保持头脑清醒。汛情越是复杂,思想上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在农业防灾减灾方面,县农水局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产”“抗灾保丰收”的理念,督导各镇提早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各村和指导涉农企业、合作社或农户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重点落实设施农业大棚排水防侵水、加固防风、大田防洪涝措施,建立纵向到底的镇、村信息报送机制和防灾减灾工作体制,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农水系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锁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垮塌、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科学研判、精心组织、扎实应对,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统筹协调。任务越是艰巨,统筹兼顾才能实现防汛抗旱和稳增长“两手抓、两手硬”。针对宁陕县局地有大暴雨等严峻形势,农水局科学应对、主动发挥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转发专题天气预报和重要水情旱情快讯,与各镇一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和灾情动态,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及影响,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村和企业农户(合作社)提早做好防范,科学指导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增强农业防灾抗灾工作合力。

加强协作配合。职责越是明确,越要加强协作配合,从而才能汇聚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防汛抗旱机制调整以来,县农水局能坚决执行落实市县防汛抗旱指挥机制体制调整工作安排部署,持续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重要时段节假日坚持在岗,加强与应急和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合作,畅通信息、共享数据、及时会商、科学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磨合体制机制,力争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通力合作”的防汛一盘棋的工作局面,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保障全县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