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召开2023年第4次常务会议

作者:向征阳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1:10 【打印本页】

3月28日上午,代县长周富林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4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新玮,县委常委、副县长倪新芳、贺海宁,副县长付宇、陈康、张莹、姚念伟、柯小伟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军,县政协副主席张龙虎,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扬,县人大代表王丽、县政协委员许长安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保密工作、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有关文件和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宁陕落地落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宁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各镇、各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加强保密管理,提升警觉警惕,严防泄密事件发生。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特别是乡村振兴局要深入研究,吃透政策,抢抓机遇,结合实际统筹抓好项目资金整合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会议强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各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常抓不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抓好秦岭“五乱”整治,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实效。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完善长效保护机制,不断提高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确保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会议听取了全县生态旅游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是我县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的必然选择,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更多精力倾注到生态旅游首位产业上来,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县旅发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向政府汇报工作情况,系统研究、系统提出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旅游重点工作,点对点交办任务,及时跟进,定期通报,督办问效,推动旅游工作提标升级。要提升旅游安全工作标准,加强游乐项目设施设备检查,抓好旅游项目安全评估验收,守牢旅游安全底线。

会议听取了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及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创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及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评估定级试点工作是补齐全县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县文旅广电局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汇报,审议《宁陕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宁陕县2023年招商引资推介活动计划》,审定《宁陕县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意向性项目对接推进工作责任清单》。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一把手”工程,突出开放引领、项目支撑、环境保障,压实各方责任,广泛收集信息,主动跟踪衔接,定期调度盘点,强化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平台资源招商、以商招商和市场招商,各责任单位切实做好对接洽谈、跟踪协调、签约落地各项工作,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会议审议了《宁陕县绿色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带动,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各镇、各部门要认真思考谋划,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推进工业发展“倍增计划”落实的强大合力。县经贸局要提升工作统筹水平,会同发改部门精准开出方子,明晰思路、明确任务,针对每周调度会开门见山提出工作内容建议、措施和目标任务,直奔问题、直奔项目,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听取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各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始终牢记“秦岭之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治,深层次推动生态修复,系统性推进绿色发展,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管,凝聚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环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压紧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强化环保问题督查整改,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会议审议了《宁陕县“五上”企业包抓工作方案》。会议要求,“五上”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县政府各副县长要带领责任镇和部门下沉到一线,深入了解“五上”企业发展情况,及时掌握问题,主动协调解决,推动企业加快释放产能、平稳健康发展;要协同包抓领导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构建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长效化企业包抓工作格局。

会议还审定了《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部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实施方案》,研究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

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府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或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