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有感于“四川震区先顾‘小家’者不提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01 00:00 【打印本页】

    近日,为增强反腐倡廉网上舆论正确引导,壮大正面舆论声势,县纪委要求在新化网论坛、人民网强国论坛等论坛开展网评。在新华网,我看到一篇《四川震区大规模任免干部   先顾“小家”者不提拔》的文章,觉得这种做法是对干部任免的一种创新,值得借鉴。
   
    据该文介绍,北川县拟提拔的正科级干部24人,副科级干部54人,都是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大体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具备提拔条件的副科级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这些人,大多已在现任职位上工作多年,业务能力强,并且地震后能够始终坚持在抗灾第一线;第二类是虽不具备提拔条件,但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副科级干部,破格提拔为正科级;最后一类,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普通干部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这次地震灾区大规模提拔干部,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成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提拔的同时,也有一批干部受到处理, 6月7日,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通报说,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共查处41名党员干部,其中包括8名处级干部。这些干部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受到组织处理,还有的被依法刑拘。但他们受到查处的原因都只有一个:在抗震救灾期间存在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行为。

    该文还介绍,都江堰市截至6月12日,已处理了10名党员干部。其中,免职5人,撤职两人,停职1人,解除合同1人,开除党籍1人。

    阅读该文后,我认为四川震区这种“任免干部先顾‘小家’者不提拔”的做法值得借鉴。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党在人民心目中形象的具体体现。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扬正气,荡浊气。特别是在自然灾害面前,党员干部更应该先人后己,先公后私,顾全大局,心系群众,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推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四川震区提拔干部,正是坚持了德才兼备的任人原则,这种做法,有利于调动和激励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建立一支务实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有利于推动震区重建步伐,有利于促进震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树立一方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