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看电影《地道战》有感

作者:王文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7-18 00:00 【打印本页】

   
    7月13日晚,广场放映了电影《地道战》。这部电影小时候已经看过多次,现在再次观看,依然被英勇的高家庄人民所震撼,被“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的歌声所震撼。
  
    《地道战》反映了冀中地区高家庄人民,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的带领下,把几家的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留几处出口,用以和日寇周旋。但是在一次黑风口据点的日寇夜袭高家庄的时候,高老忠敲钟警告壮烈牺牲,地道遭到了敌人的破坏。高家庄人民总结教训,将仅能容身的地道改造成既能藏身又能出击的多功能地道。最后,高家庄民兵和八路军主力及游击队一道并肩作战,摧毁了黑风口据点,消灭了进犯高家庄的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赢得了战争”。在敌我力量悬殊、武器悬殊的恶劣情况下,高家庄人民靠智慧、靠团结、靠英勇、靠党正确的领导,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消灭了敌人。一曲令人振奋的《地道站》表现出了人民的乐观英雄主义。我们现在是和平时期,是经济建设时期,没有枪林弹雨,但是面临着无声的经济战。同样需要一种全民团结协作,全民献计献策,把国家建设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