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看影片《公仆》有感

作者:姜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9-19 00:00 【打印本页】

    9月12日下午,在支部的组织下,我观看了影片《公仆》,深深的被谷文昌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的境界所感动。
  
    《公仆》展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县委书记谷文昌体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为东山人民造福的感人情景。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铮铮誓言,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为民谋福、不畏困难的大无畏精神。该片通过防治风沙、解决去台人员家属的称谓、不拘一格任用技术人才等片段,艺术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参加革命是为什么,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历史课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谷文昌很重视学习。在牛棚中,他还坚持学习《矛盾论》、《实践论》。他说:“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法往往会发生矛盾,如果目标正确,方法不当,这个矛盾就解决不了,好的动机并不一定收到好的效果;如果目标错误,方法再好,矛盾同样也解决不了。只有目标正确,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对路的方法,矛盾才能解决。”
  
    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影片,将一位心中装着人民,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党员形象刻在了观众心中。由于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人民,人民就世世代代纪念他。东山人民为他修墓、树碑、建纪念馆,特别是每逢敬宗祭祖的日子,当地群众年复一年地“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谷文昌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党员干部以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事求是为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坚持党性,牢记宗旨,在构建和谐宁陕中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