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神仙豆腐

作者:刘陈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1-14 00:00 【打印本页】


    秦岭深山里生长着一种植物叫“六道木"。

    它是一种属于忍冬科的落叶灌木,一般高可生长到3米.生长在海拔800一2500米的阴坡、林下或灌木丛中。

    它的茎因天生有六条竖直的道儿而得其名。如果把茎横剖开,那剖开的面简直就是一朵有六片花瓣、雪白的、飘散馨香,令人叫绝的花儿图案。

    六道木质地致密,挺拔坚硬,制成手杖,有天然雕琢的六道棱儿,横看竖看都具有艺术韵味,用起来自然会使你行程如意。

    它的果实可做药用,有祛风湿、消肿毒的作用,可治风湿筋骨痛、病毒红肿等症.

    最具特色的则是它的叶。它的叶富含淀粉和糖类,可以制作凉粉和豆腐。

    制作凉粉和豆腐的口诀是:

    五至九月采叶回, 洗净泥沙放入盆。
    每斤鲜叶水五斤,八十度开水好烫浸。
    木棍搅至糊糊状,挑起不滴正适宜。
    然后用筛作过滤,浆汁里面加卤水。
    卤水无时加灰水,三两灰水叶一斤。
    搅拌一定要均匀,冷却凝固如琼玉。
    用水漂洗要在意,出水芙蓉是凉粉。
    凉粉倘若再压滤,神仙豆腐人间奇。
                   
    这种凉粉、豆腐既可凉调,也可煮、炒;凉吃时,可调辣椒、花椒油、盐、醋等调味品,吃起来柔滑、凉爽可口;煮时,可与香莱、白菜、粉丝、肉丸同烩;还可与酸泡菜、瘦肉爆炒;煮与妙的神仙豆腐看起来光柔,吃起来味香。

    朋友.到了鸟语花香的山林里,希望你在进野餐时,“玉碗盛来琥珀光”,品尝品尝神仙豆腐,再喝上几杯啤酒,有一种飞出流习的感觉。
                  
    朋友,登山时带根六道木,将会使你脚下生风,在漫游云林时,多一份白云从心起,舒卷在天际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