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作者:县政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02-16 00:00

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06年2月8日在政协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廖佑麟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5年工作回顾

    2005年,是我县实施“一带两区”战略,全面建设绿色经济强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的一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政协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做好政治协商工作,既是全县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县委、县政府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决策的重要保证。县政协结合全县实际,着力于谋划发展大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施“一强两增”,建设“一带两区”,提升“食、药、游”三大产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和专委会对口协商的优势,汇集各界智慧,共谋发展大计,卓有成效地开展协商讨论、议政工作。全委会议期间,就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报告、法检两院工作进行整体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全委会闭会后,召开了六次常委会、七次主席会,就板栗产业化建设、畜禽产业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每次常委会前精心准备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视察;会中认真讨论和研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对策;会后及时提炼和归纳常委意见,形成材料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考。委员建议意见有的转化为党委决策,有的在政府工作中予以吸纳,有的被政府职能部门办理落实。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常务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协商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问题决策。组织政协委员深入部门和基层,开展对口协商,反映社情民意,支持协助基层和部门理思路、抓落实,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参与协商职能,及时把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反映上来,以实际行动参与协商决策,力求在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上有新的作为。

    (二)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政协委员发扬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敢当诤友的精神,踊跃投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建言献策。围绕重要法律法规的执行、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全县重大决策的实施、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履职等诸多方面,搞好民主监督。一是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组织政协委员对绿色矿产开发、小水电开发、畜禽养殖、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通过全面调研视察,掌握了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的成因,提出了科学化的改进建议。二是在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对全县具有重大影响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监督。组织委员对城区“五个一”工程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初高中分设等方面的视察活动,形成视察报告6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围绕初高中分设、县城基础设施“五个一”工程项目建设组织的视察,引起社会关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对全县社会稳定和树立勤政务实政府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对提案跟踪视察,增强民主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委员对城区供水网络改造、推广沼气绿色新能源、保留西汉高速公路便桥与便道等提案进行跟踪视察,增强了委员民主监督的社会效力。四是依法开展行风民主评议,进一步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组织政协委员听取了县教育体育局、科技局、财政局、林业局、水利局、城建局的重点业务工作汇报。在实地视察、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计划、国土资源、科技三部门进行重点评议。通过被评议部门和委员面对面交流,加深了理解,促进了工作,也使政协的民主监督从过去仅对执法执纪部门的监督拓展到经济综合部门。同时,加强与县纪委、纠风办配合,有4名政协委员担任行风评议员,参与开展了广电、移动、联通系统行风评议,强化了委员监督作用。
坚持单位聘请和政协机关选派政协委员担任行风义务监督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有28位委员被有关执法执纪部门聘请为义务监督员、督导员。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界人士,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的批评意见、建议和要求,增强了监督实效,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效能的提高。

    (三)围绕绿色经济强县建设,积极参政议政

    在六届三次全委会议上,我们精心组织了十五位政协委员作专题发言。内容涉及农林药菌、矿产旅游、农民增收、文教卫生、城建环保、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等多项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委员的发言选题准、论点新、论据足、说理透、建议中肯,具有较强的资政价值和指导意义,展现了委员们关心宁陕政治、经济发展大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使命感和时代风采。
提案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县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集委员提案65件,经归类整理审议,正式立案57件,其中重点提案8件,一般提案48件,提案转来信处理1件。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体现出委员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57件提案在规定时间已全部办结。从反馈的结果看,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与以往相比,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更加重视,督办方式更加灵活,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调研、视察是委员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2005年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我们组织委员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绿色矿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小水电建设项目进行了视察、调研,形成了一大批建言献策成果。《关于我县矿产开发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世行项目存在问题的视察报告》、《关于食用菌生产情况的调查报告》等7篇调研报告经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送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政协委员还注重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为党政机关知情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四)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为宗旨,认真做好文史征编和政协志编纂工作

    遵照县委进一步加快文史收集、采访、编写工作步伐的批示精神,到目前已累计征集文稿172篇约30余万字,初审定稿120篇约25万字。在县委领导的关怀下,宁陕文史资料第三辑即将出版发行。在具体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是召开会议,落实撰写任务,建立文史资料征集网络。二是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积极动员“三老”人员及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爱国和宗教人士提供资料和投稿,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宁缺毋滥和亲见、亲闻、亲历“三亲”原则,突出统一战线特色,反映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原始面貌。四是以抢救宁陕解放初期的濒危史料为重点,本着“求真务实、对党负责、为民负责、客观公正”的态度,抓住每一条线索,积极开展工作,抢救了大量的珍贵文史资料。五是文史办的工作人员身先士卒,深入到边远乡镇村组,寻访当年历史事件的经历者和知情人,追根求源探索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面目和历史背景,征集到许多第一手材料,为文史资料的编纂做出了新的贡献。

    《政协志》的编撰工作基本结束。摘抄资料手稿达10余万字,征集附录材料10余份约5万字,为我县人民政协逐步发展壮大的历史,提供了翔实的文字史志资料。

    (五)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加强学习对于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去年着重抓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重要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是结合履行政协职能的需要,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统战理论、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以及委员履行义务的业务知识,增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中心意识。四是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各级党委相继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心。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的理解,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

    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去年常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县政协常委会结合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广泛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经主席会、常委会讨论通过,出台了《宁陕县政协常委会会议事规则》和《宁陕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并对原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这些举措,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按章办事”的政协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了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

    重视加强政协机关的组织建设。根据《政协章程》和新形势下政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