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加快我县旅游商品开发的思考

作者:胡 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8-10-23 00:00 【打印本页】

 

    自我县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县”战略以来,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六大景区建设加快推进,相关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旅游县城建设初见成效,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旅游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从长远发展考量,加快发展旅游产业,除了建好景区、完善设施外,还必须充分认识旅游商品开发的潜力,加强规划引导和资源整合,加快我县旅游商品开发,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增加旅游商品附加值,以此推动旅游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旅游商品开发对旅游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旅游商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旅游商品开发直接影响着旅游市场经营活动,对旅游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促进作用。首先,开发旅游商品是完善旅游要素的客观需要。“吃住行游购娱”这旅游六要素,大都和旅游商品有直接联系。只有旅游商品开发跟上了,旅游商品丰富了,才能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其次,是带动其他产业的重要手段。旅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牵动性强、关联度大,是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开发旅游商品,既可带动上游原材料基地建设,又可促进加工、流通、销售等行业的发展。第三,是增加旅游收入的重要途径。旅游商品销售收入是旅游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旅游业整体收入水平和收入结构。同时,农户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将直接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第四,是推动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旅游商品往往就地取材加工而成,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乡土风情,是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是旅游景点走向旅游市场的重要媒介,在一定程度上是地方人文精神和地域文化的代表。
   
   
二、当前我县旅游商品开发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绿色产业优势,开发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主要是以豆腐干、香菇、木耳、竹笋、蜂蜜、核桃为主的旅游小食品和绿色无污染土特产,而根雕、木器、石刻、竹艺、刺绣、画册等旅游商品还处于初级开发阶段。从现实情况看,我县旅游商品开发滞后于旅游景点开发,还远远不能满足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
   
    一是缺乏规划引导,加工零碎分散。我县旅游商品开发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地方特色商品与旅游业结合不紧密,仅有的几个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布点分散、竞争力弱,缺乏创新和开发研制新品的能力。二是初级品比重大,深加工产品少。宁陕物产丰富,尤其是土特产品种类繁多。由于储藏、加工、包装工艺跟不上,这些土特产品仅仅是经过简单加工,就在市场进行销售,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这些旅游商品的附加值。三是商品结构单一,特色不够明显。目前,市场上的旅游商品大多是土特产品和一些传统的手工业品,地方特色不明显,文化韵味不浓厚,没有统一标识,缺少主打品牌。四是销售渠道分散,市场环境堪忧。旅游商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县城和集镇街面,重点景区周边缺少规范化的销售点,布局相对零散,销售网络还未形成,一些地方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暴利宰客的现象依然存在,商品质量和价格监管亟待加强。
   
    三、加快我县旅游商品开发的对策及建议
   
    发展旅游商品经济,建设绿色消费市场,以旅游商品开发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关键就是要从分析上述原因入手,加强规划引导,挖掘地方资源,彰显文化特色,培育绿色品牌,让旅游者愿意买、敢于买、乐于买我们的旅游商品。
   
    (一)加强规划引导,找准市场定位。我县旅游商品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迫切需要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对旅游商品的开发设计进行引导和规范。当务之急是,结合旅游产业开发规划,着手编制全县旅游商品开发规划,提出开发的思路、市场定位、投入机制、预期目标等。在市场定位上,要以服务旅游产业、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我县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和传统工艺,依托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民间艺人,突出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特色,开发旅游纪念品、旅游生活品、旅游小食品、绿色保健品、绿色无污染土特产品及宁陕景观形象展示品。在投入上,除了广泛吸纳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外,政府可设立旅游商品开发专项基金,扶持和鼓励企业及社会各界开展旅游商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
   
    (二)挖掘地方资源,抓好商品开发。我县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民间还有很多传统的手工工艺,现在的关键是,整合各种资源,注意就地取材,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和市场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在开发原则上,要实行定向开发,避免异位仿造,搞好精深加工和精细包装,体现旅游商品的纪念性、实用性和便携性。在措施上,既可包装一批开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定向开发;又可与外界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利用我们的原始资源和他们的资金技术,联手进行开发;还需要发挥民间传统手工艺人的作用,利用协会等形式把他们组织起来,逐步培育一支稳定的民间开发队伍,搞好传统工艺品加工。在商品包装环节上,要紧跟市场需求,把握游客喜好,在精细化、独特性、便携带、易保存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我县目前市场上旅游商品包装简易、低质价廉、不上档次的问题。
   
    (三)把握区域文脉,突出文化特色。旅游商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使旅游者产生见物思事、睹物思史、触物思景的效应,引起旅游者对旅游地的美好回忆。文化渊源是旅游商品的生命力所在。因此,要深入研究我县历史和民俗文化,挖掘“秦岭森林文化”,围绕我县的名人、名地、名产、名胜古迹和民俗风情等方面做文章,使旅游商品开发与文化品牌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旅游商品文化品味。我县有太多的国宝级标志,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及银杏、红豆杉等,可选取其图片制作成商品标识,镶嵌或张贴于旅游商品上,通过统一标识形成品牌效应。
   
    (四)拓展营销渠道,加强市场监管。根据全县六大旅游景区及线路分布,对旅游商品营销网点进行科学布局,以方便市场管理和旅游者购物。可在全县各大宾馆酒店、商店超市、交通客运站、景区接待处等旅游者集中的地方设置零售摊点,也可把制作旅游商品的工具搬到销售点进行现场生产或者在销售点展示手工艺术,一边制作一边出售,甚至引导游客参与制作,以增强商品的吸引力。对于旅游商品的零售摊点,应固定经营位置,统一编号排序,实行专卖制度,加强经营管理。同时,根据县城建设规划,可将原商业步行街进行整体改造,南段建成风味小吃一条街,北段建成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这样不仅可以形成规模效应,便于经营管理,更能使购物场所本身就成为吸引旅游者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