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宁陕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调研与对策

作者:宋礼孝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9-05-31 00:00 【打印本页】

    为摸清宁陕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情况,根据市委政研室、市农业局《关于开展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我们采取县、乡联动,对全县14个乡镇的农村实用人才及人力资源开发专题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表明,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及人力资源开发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及人才资源现状及特点

    据调查统计,全县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3428人,占农业人口的5.7%。其中:种植业62人,占1.8%;养猪126人,占3.7%,养牛1人,占0.03%,养羊56人,占1.6%,养鸡19人,占0.6%,特种植养殖(大鲵)89人,占2.6%;加工业108人,占3.2%;第三产业165人,占4.8%;管理型人才56人,占1.6%;外出务工人员2716人(有技术专长的),占79.2%;其他类30人,占0.88%。

    宁陕是一个农业比重较大的县,农业人口59800人,占总人口的84%,近几年来,各涉农部门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中心开发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全县接受各种形式职业教育培训的农民8235人。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实用人才3428人,其中江口镇844人,占24.6%,丰富乡293人,占8.5%,旬阳坝镇64人,占1.87%,太山庙乡368人,占10.73%,四亩地185人,占5.4%,筒车湾镇232人,占6.76%。从所分布的行业来看,种植能手62人,养殖能手291人,加工业108人,第三产业165人,管理型人才56人,外出务工人员2716人(有技术专长的),其他类30人(受到各级政府或其他部门表彰的农民)。

    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科学技术的重要传播者和示范者,为当地农民治穷致富树立了典范,做出了表率和榜样,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近几年来,全县围绕农村发展战略抓人才配置,加大培养和引进人才的力度,选拔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许多乡、村出现了“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人才效应。随着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机制的逐步完善,一大批引领脱贫致富的典型也脱颖而出:他们有的是被誉为“药专家”、“果秀才”、“菌专家”、“土技工”、“养殖能手”。有的是发展民营企业、非农产业和经济实体的经营管理人才;有的是致力于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专业人才;还有的是从事农副产品推销、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农村经纪人和其他领域的专门人才。

    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宁陕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目前发展程度不平衡,还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检查、督促、抓落实不够,设身处地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不够。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社会化、市场化主体不到位,没有形成县内人才资源共享的局面。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到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的顺利进展和实用人才健康成长,也影响到农村实用人才作用的发挥。针对宁陕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现状,通过深入调研,我们了解到,宁陕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

    从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上看,存在着总量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人口59800人,占总人口的84%,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仅为3428人,占农业人口的5.73%。由于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的不足,远远适应不了宁陕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

    从结构上看,存在着以下几个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学历结构、职级结构不合理,影响全县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宁陕农村劳动力有38281人,其中具有技术职称  86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比例非常小。全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大部分是初高中学历水平,发展的后劲不足。由于宁陕农村实用人才低学历者、低职称者占的比例较大,导致多数人员基础水平差,工作创新能力一般,较难担当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二是行业结构不适应,分布不平衡。从宁陕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所从事的行业结构上来看,宁陕农村实用人才所从事行业比较集中,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村基层组织从业人员占的比例比较大、农民技术人才、农村营销专门人才、乡镇企业管理人才和农村文化艺术人才比例较小。在整个农业产业化链接中,从事商品流通领域的农村实用人才比例小,也反映了农业市场化程度较差。宁陕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农业技术人才占全县农业人口比重很小,远远满足不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2、素质不高,整体能力不强

    目前宁陕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传统型人才多,现代复活型人才少;实用技术型人才多,开发创新型人才少。加之目前各类实用人才的学习培训明显滞后,使各类实用人才缺乏应有的学习深造机会,知识、信息得不到及时补充。由于上述因素,致使全县人才队伍的素质不高,整体能力得不到强化。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不强,思维方式落后。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主动适应市场、研究市场,开拓市场的意识比较淡漠。

    3、农村实用人才的统一长效管理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虽然近几年,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各部门都加大了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但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农村实用人才的管理机制、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没有综合管理农村实用人才的机构等。更没有国家统一的农村实用人才的扶持措施,特别是资金方面的扶持。由于财力紧张,对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在智力投入方面明显乏力。在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培训方面没有得到有效的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发展。

    三、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对策措施

    着眼未来,培养永久性人才。有计划地把一些农村富余劳动者送出去,送到沿海地区,送到大中城市,让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锻炼提高;也可以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赴发达地区参观考察,现场学习,促进他们见世面,长知识,拓宽致富门路;通过劳务输出,掌握技术,增长才干。使他们成为宁陕人才队伍的生力军,从而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1、统一思想认识。宁陕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偏小,传统小生产模式与现代大市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要发挥优势,超越劣势,实施超常规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组织农户生产,切实调整产业结构,必须造就一批能适应和驾驭市场的经济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只有我们在思想上重视经济能人的作用,才能放手发展,才能为能人的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

    2、建立培育机制。农村劳动力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知识水平、技术水准、业务素质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影响着农村人才资源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应把工作重点放在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整个素质为主的服务上,将实用人才的培育纳入农村党员干部整个培训规划之中,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现有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定期组织实用人才集中培训,进行政策、实用科学知识辅导。加强农村实用人才与外界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到发达地区和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开阔视野。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各类专家上门服务、辅导,适时传播新技术、新知识。围绕产业基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在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

    3、建立激励机制。一是政策上激励。鼓励农村实用型人才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生产信息、生产用地、生产资金、生产品种、生产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和技术倾斜和扶持,为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帮助农村实用型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对年纪轻、技术水平较高的农村实用型人才,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并优先选拔、充实到村组干部队伍之中,使其由个人带头致富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转变,提高村组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为农村实用型人才作用的发挥搭建舞台,提供用武之地。二是待遇上激励。建立农村实用型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把农村实用型人才的选拔同其职称评定结合,逐步把实用人才纳入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使“羊专家”、“果秀才”“土技工”“田教授”有名有份,并落实相应的待遇,明确权力和义务,增强其责任感。三是荣誉上激励。积极开展农村实用型人才“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等创评活动,树立好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加大对优秀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扩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其荣誉感,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和重视,激发农村实用人才报效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