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1-08-24 00:00

宁卫函字〔2011〕3号                       签发人:余永军


宁陕县卫生局
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复函


张东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新场群众看病缺医少药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您提出关于请求解决新场群众看病缺医少药问题的提案,引起了我局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您提出的问题实际存在,也是我局加强管理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新场乡地处宁陕偏远地区,加之交通发展滞后,群众看病就医极为不便。目前,新场乡卫生院存在缺医少药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自实施药品“三统一”工作以来,全县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必须严格执行药品“三统一”政策,按照基本用药目录规定的药品范围,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压缩药品利润空间,降低药品价格,让利广大患者,让群众切实体会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因推行药品“三统一”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试行的初级阶段,供需双方的矛盾较为突出,现行的基本药物目录所涵盖的药物价格相对低廉、品种相对单一,只能满足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加之各类特效药、广告药因价格较高未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给广大群众造成常见药短缺、特效药匮乏的印象。二是我县的各级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护人员匮乏的现状,虽然我局在07、08连续两年面向社会组织公开招考,为乡镇卫生院选配补充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8名,初步缓解了乡镇卫生院的缺员问题。但是,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开展和新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量大面宽,加之近两年我县卫生系统技术人才流失非常严重,仅2010年至2011年通过到龄退休、工作调动等方式自然减员达23人,医护人员不足,难以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广大群众日趋增长的就医需求形成强烈的反差,形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提供优质服务,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医改工作的惠民政策,我局一是加强药品“三统一”工作的督查力度,认真查找、收集执行药品“三统一”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药品配送企业,为进一步健全药品“三统一”政策、完善基本药品目录提供有效参考,随着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品种范围的逐步增加,广大群众将会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放心药品。二是加强医务人员业务管理,通过岗位大练兵、大比武,长期进修,短期培训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人员的业务技能,全面推广乡村适宜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可及性的医疗服务,努力实现“常见病不出村、小病不出乡”的目标。同时,加大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力度,将医务人员的工作数量、业务能力纳入个人绩效考核,与个人的工资兑现、职称晋升、评先评优工作相挂钩,对于纪律涣散,工作能力和服务态度差的人员,将根据情况进行轮岗停职、诫勉谈话,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将按照管理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履行管理工作职能,把完善药品“三统一”政策,加大业务培训工作力度,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国家的医改政策惠及更多的群众。

 
                                         二○一一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