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1-08-24 00:00

宁人社函〔2011〕30号                 签发人:盛第福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复函


张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劳动监察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广大劳动者权益维护的关心和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其次,将我局几年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的工作向您做一简要介绍。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而伴随经济增长的同时劳资矛盾也日渐突出。为了有效化解劳资矛盾,我局通过向社会公布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和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站、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向外出打工人员发放维权春风卡和维权手册等方法,向广大农民工提供政策法规依据帮助劳动者维权。同时我局每年都会定期开展劳动监察监督检查有针对拖欠工资和工资支付情况开展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大检查、针对私招乱聘现象开展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检查、以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为主的春暖行动、以禁止使用童工为主题的打击非法用工大检查等劳动监察执法活动。几年来,我局共接待各类举报、投诉200余起,通过劳动监察执法为在本县务工的农民工追讨工资300余万元,督促13户企业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并建立相应的工资增长机制。督促58户企业与2354名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督促16户企业为113名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针对劳动监察人员少执法力量弱的现状,从去年开始我局启动劳动监察 “两网化”建设,其目的是加大乡镇、村一线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实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重心下移;建立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和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管理平台,全面掌握城乡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人信息,实现分类监管、动态监管,有效预防和查处违法行为,保障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回顾我们几年的工作,对照您所提出的几项建议意见,使我们认识到工作中的众多不足,同时也对您通过深入调查后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于充分肯定。劳动者维护权益难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广大社会团体共同来关心参与劳动者权益维护问题,为劳动者维权工作献计献策,共同化解劳资矛盾,实现经济增长和劳动者权益双赢的局面。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并逐步完善我们的工作方法。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