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1-08-24 00:00

宁公函[2011]9号                 签发人: 郭清水
 

宁陕县公安局   
对政协宁陕县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张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户籍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党委对您在提案中建议加强户籍管理问题,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户籍管理工作,严肃户籍管理制度,强化户口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我局重点采取了“五项措施”加强户籍管理工作。一是定岗定责,加强管理。县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明确责任,坚持“谁承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户口办理责任制,从今年开始,县局要求所有户籍办理窗口在办理群众户籍过程中,对所有户籍业务均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和办结,手续齐全能办理的当场办理,对手续不齐的必须认真填写《办理户籍问询告知书》,详细告知群众所缺材料名称等事项,并在告知书上署名,避免让群众跑冤枉路。二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今年以来,县局制定并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对派出所户籍内勤及社区(警务室)民警开展了有关常住人口、流动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使民警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素质。1至5月县局已举办各类培训3期,累计培训人数达100余人。三是简化手续,便民利民。今年以来,我们在实行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公,为特定人群户籍业务预约服务,简化各类办事程序,推行户籍窗口单位“朝九晚五”及户籍办理“一元化”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有条件农民进城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我局又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实行户籍管理“八取消”便民服务措施,开通了互联网上治安大队网上办证大厅,对户籍办理流程进行网上公布,并链接11个派出所网上警务室,要求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及办证大厅民警随时在线接受群众问询。县局在去年“人口普查”对全县户口进行全面核实的基础上,又结合今年“农民工进城落户”,全面落实了民警下基层访民情、送温暖、解民忧、促和谐等活动,既扶贫济困、又解决难题,全面掌握了解辖区社会治安动态,人员流动等情况。1至5月全局走访党政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困难群众等6000余人,企业20余家、学校15所,发放印有安全防范常识的宣传资料4000余份,送户口簿、二代证上门800余份,搜集社情民意60余条。1至5月全局共办理出生上户322人,死亡注销60人,办理户口迁入116人,办理户口迁出260人,无任何差错。四是加强监督,严格奖惩。县公安局督察部门与治安大队负责对各派出所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每月考核。对严格遵守户籍管理制度,并有效提升户籍管理水平的户籍民警,进行表彰;对违反规定,服务群众“冷硬横推”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张毅委员,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公安工作做得更好。
 
                                               二○一一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