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召开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

作者:刘传奇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4-30 13:17 【打印本页】

      4月29日上午,县长周锦政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新玮,县委常委、副县长贺海宁,副县长陈康、毛海霞、张莹、姚念伟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蔺学美、县政协副主席郑吉友应邀出席会议,县人大代表高华、县政协委员张林坤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森林治理和林长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4月6日、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全省总林长会议,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政府系统要常学常新、学深悟深,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省市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宁陕实际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到位;尤其是即将进入主汛期,要迅速激活防汛防滑指挥体系,做到“思想认识、领导干部、应急物资、宣传督查”四个到位,确保平安度汛。

      会议听取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和二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安排。会议指出,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增速逐渐恢复、质效稳步改善、后劲蓄势向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红”。各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切实做好经济运行调度、项目投资拉动、纾困政策落实、消费恢复提质等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冲刺“二季度”,确保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

      会议听取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和第一批巩固衔接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乡村振兴”观,强化战略思维,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底线不返贫、加快乡村发展等重点,抓好康养旅游、城镇建设、“菌药果畜”主导产业、债券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快第一批巩固衔接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四支队伍”,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抓点示范,打造特色亮点,加强工作总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争一流、走前列。

      会议听取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在践行“两山”理论上当示范、立标杆、树品牌。

      会议传达了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条例》落地执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粮食生产、粮食收储、保供稳市、粮食购销领域问题整治,确保粮食生产各项指标全市前三,持续巩固提升全县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上

      会议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定《宁陕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和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研究审定了《宁陕县文旅康养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宁陕县康养民宿发展暨农家乐新建提升工作方案》《宁陕县文旅康养产业奖励补助办法(暂行)》。会议强调,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是宁陕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以生态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按照产业链建设要求,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力构建“一业引领、多业融合”发展格局,努力把宁陕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秦岭森林康养旅居目的地。   

      会议听取了县交通局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镇、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

      会议研究审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会议指出,卫生防疫津贴是国家关心关爱卫生防疫人员身心健康、稳定卫生防疫队伍,保障防疫人员待遇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足部门职能,协调配合,按照防疫津贴政策有关要求,明确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严格审核发放程序,确保防疫津贴精准落实到位。

      会议还审定通过了《宁陕县争先创优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宁陕县2022年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宁陕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宁陕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等文件。

      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政府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有关政务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