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民政府2023年第五次常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15:09 【打印本页】

2023年4月13日,县长周富林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县“两会”精神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县“两会”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县政府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学常思、常学常悟,反复学习、深研细读、深刻理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强大动力、学出使命担当。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牢记“国之大者”,紧盯不放、加强监管,持之以恒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各项具体安排,以首善标准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林业兴县”的发展路径,让宁陕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要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问题导向,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在深入基层一线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按照“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二、审定《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十条措施》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办关于《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十条措施》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任何一项决策的实施,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和任务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正确的政策措施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主动思考、主动工作,在抓落实中体现干事创业的成效、体现个人能力水平,全力以赴推进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奋力开创宁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十条措施》,由各部门负责,4月19日(星期三)前将修改意见反馈至县政府办,县政府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和各部门反馈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后印发。

三、听取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汇报

会议组织学习了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全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有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和集中排查工作、明确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遵循。各镇、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排查隐患、全面消除风险、加快推进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确定:

1.由县巩固衔接办负责,4月底前制定《宁陕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排查重点,做好集中排查前期指导和业务培训。

2.由各镇负责,5月底前开展集中排查人员培训、宣传动员、入户排查和信息采集等工作。

3.由各联镇包村县级领导牵头,各镇负责,相关行业部门配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汇总,镇村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需要县级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县巩固衔接办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整改,确保6月中旬前所有风险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

4.原则上同意《宁陕县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由海宁同志牵头,县乡村振兴局具体负责,再次书面征集各县级领导、相关部门意见建议,4月19日(星期三)前修改完善到位,按程序在政府网站公示后送审印发,并组织抓好落实。

四、传达全市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传达贯彻落实全市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指出,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县、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全市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刚一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迅速研究贯彻措施,体现了高站位、快落实的鲜明态度。会议强调,县民政部门要牵头抓总,迅速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负其责,迅速开展排查,健全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方案,依法依规整治到位,坚决完成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确定:由姚念伟同志牵头,县民政局负责,根据上级排查整治方案和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宁陕县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程序送审印发。

五、听取2022年度全县疫情防控资金缺口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全县疫情防控资金缺口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资金保障民生事业,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全县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各镇、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做到思想认识不松、工作力度不减,进一步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和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管好用好疫情防控资金,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健康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确定:

1.由县财政局负责,4月20日前筹措防疫专项资金372万元用于解决前期疫情防控资金缺口,剩余缺口资金在10月底前拨付到位。

2.由罗新玮同志牵头,县财政局负责,强化资金统筹安排,全力做好以教育、医疗为主的重大民生事业资金保障,优先足额保障年底前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及其他公共卫生事件。

3.由张莹副县长牵头,县卫健局、财政局负责,做好防疫专项资金拨付审核把关,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4.由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严格按照《宁陕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确保合法合规、管好用好防疫资金。

六、审定《宁陕县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关于《宁陕县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是有效解决城区停车乱、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措施,更是发展全域旅游必须解决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提升水平。相关镇和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严格执法、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在深挖停车资源、整治停车乱象、舆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统筹发力,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确定:

1.原则同意《宁陕县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

2.由陈康同志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有序、解决问题的原则,统筹推进停车秩序整治工作。

3.由县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办公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牵头,城关镇、县住建局等单位负责,按照《宁陕县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责任分工,迅速行动、抓好落实。

4.由县住建局负责,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城投公司配合,在城区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施划固定停车位、临时停车位、摩托车和电动车停车位。

5.由县财政局负责,据实保障违停车辆拖移购买服务费用。

6.由县住建局负责,在城镇建设中统筹规划解决停车位问题,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7.由各执法单位负责,依法依规做好停车秩序整治工作。

七、审定《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指出,制定《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是我县全域旅游健康发展的需要。县住建局着眼我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精品民宿打造,主动担当、扛起责任,牵头制定《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值得肯定。会议强调,县有关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或中省已经出台的建筑行业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结合我县民宿发展实际逐条认真研究,确保出台的《办法》符合实际、可行管用。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框架,由柯小伟同志牵头,县住建局负责,县文旅广电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各镇配合,认真逐条研究标准,学习先进地区好的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和行业规范,对《宁陕县民宿建筑消防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暂行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送审印发。

八、审议《宁陕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草案)

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关于《宁陕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是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保障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的重要举措。各镇、各部门要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依法按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点环节,组织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县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宁陕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草案),由县司法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县委同意后印发。

九、审定《宁陕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

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关于《宁陕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强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机制。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向纵深发展;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法治思维,讲规矩、知敬畏、守法纪,做到依法行政。

会议确定:

1.原则同意《宁陕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由罗新玮同志牵头,陈康同志配合,县司法局具体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印发。

2.由县司法局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加强宣传贯彻,规范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邀请出席:蔺学美  郑吉友  

   席:罗新玮  倪新芳  贺海宁      

姚念伟      

   假:    朱迎波      柯小伟

   席:李乔良  喻海金  柯小军  彭幼强  郑常涛

杜明文              

刘小军  唐洪波  姚志宏      向平昌

段多铭  杨继军      张志清    

   杨春华          柯尊弥

   黄太琦  尤忠旗  储召飞  秦长生

涂新隆  李碧峰  王再华  桂文旭  胡清地

刘养军  陈玖浩  沈阳强  王彬焱  余珊珊

吕家奎                

           宁启明    

   赵东明      陈旭东  胡秀惠

代表委员:朱红侠    

法律顾问:李秀清